当前位置:
  • 基层外事
  • 文字:
    保护视力色:
    【江北】国家级非遗泥金彩漆囍园传承基地挂牌仪式暨2023宁波大学国际学生非遗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在宁波慈城举行
  • 阅读:
  • 来源:市外办
  • 时间:2023-12-21
  • 12月20日,国家级非遗泥金彩漆囍园传承基地挂牌仪式暨2023宁波大学国际学生非遗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在宁波慈城举行。活动将传统工艺与现代教育相融合,为中华非物质文化遗产的传承保护添砖加瓦。

    211d853f4c3803aa4abb7698ff1c2a04.jpg

    泥金彩漆是一种中国传统的装饰手法,在明清时期开始盛行。它以泥、金箔、彩色颜料、漆等材料为基础,通过低浮雕、高浮雕、烫金、描金、渲染等工艺,创造出绚丽多彩、富有创意和艺术感染力的造型和图案。

    c1a949873a9e6d68496750697fd2b672.jpg

    挂牌仪式之后,宁波大学的国际学生们与囍园的老师一同开展了非遗文化主题交流活动。在活动中,学生们参观了泥金彩漆囍园传承基地,与非遗代表性承人黄才良老师进行互动交流,了解了泥金彩漆的历史渊源、技艺精髓和文化内涵。此外,宋韵红妆秀、泥金彩漆体验等环节,让国际学生们在跨文化交流中感受泥金彩漆这一传统工艺的精湛技艺和独特魅力。

    78fe3289dbcfec91f9eaac4ff2675d0b.jpg

    囍园挂牌仪式及交流活动的成功举办,标志着宁波市非遗事业在传统文化传承与创新方面迈出了更为坚实的一步。